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青少年蓝皮书:看视频超过打游戏,成未成年人网络使用首位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11月22日 15:45
报告称,短视频内容参差不齐,很多内容追求噱头,缺乏深度,对没有辨别能力的未成年人是个巨大的挑战,其算法机制也较容易令未成年人沉迷其中
资料图:青少年正在低头玩手机。报告称,未成年网民经常看短视频的比例呈增长态势,2020年排在听音乐和玩游戏之后。本次调查数据显示,看视频已经超越打游戏和听音乐,排在未成年人网络使用的首位,使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类App的未成年人比例更是高达65.3%。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看视频已经超越打游戏和听音乐,排在未成年人网络使用的首位。11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2)》显示,未成年人主要网络使用仍集中在娱乐、学习和社交,排在前五位的网络使用分别是看视频(47.5%)、听音乐(40.1%)、写作业/查资料(36.4%)、聊天(31.3%)、打游戏(27.0%),城乡差异并不显著。

  报告以全国在校中小学生为主要研究对象,抽样调查覆盖全国十个省市地区,百余所学校,持续进行问卷调查和多种调研,累计完成学生样本超过9万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