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不良资产正在成为一项长期投资

文|王洋
2023年03月07日 10:42
风险防范化解将伴随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不良资产正在成为一项重要的长期投资
2023年3月1日,福州,市区的一处新建住宅。2021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风险持续蔓延扩散。2022年,房企销售额和融资额继续大幅下降,部分优质房企信用受损。房地产成为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主要风险点。图:中新社记者 吕明

  2017年以来,中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攻坚战逐步转入持久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作为2023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风险防范化解将伴随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不良资产正在成为一项重要的长期投资。

房地产变局开启不良资产市场重大机遇

  2021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风险持续蔓延扩散。2022年,房企销售额和融资额继续大幅下降,部分优质房企信用受损。房地产成为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主要风险点。境内市场债券违约及展期集中在房地产企业。据万得统计,2022年,境内市场房地产企业债券违约和展期金额分别占同期违约和展期债券总金额的65%和81%。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明显上升。2022年二季度,披露相关信息的23家A股上市银行中,14家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超过2.5%;多家港股上市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超过或接近10%。从非银金融机构看,据用益信托统计,2022年,房地产信托逾期金额占到信托产品逾期金额的74%。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