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通胀失控了么

2023年03月08日 14:30
尽管鲍威尔给出了相对鹰派的表述,同时美国整体通胀出现了结构性抬升,但美联储并没有输掉与通胀的这场长期斗争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2日,美国纽约,人们在生鲜市场购物。图:Michael M. Santiago/视觉中国

鲍威尔再放鹰

  鲍威尔在国会的听证,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加码紧缩的担忧,市场也因此在调高对于终点利率的预测。与3个月前相比,终点利率开始越来越接近6%,这与去年底相比大约提升了70-80个基点。

  美国通胀仍然处于高位,并且显得粘性较高,已经成为了一个较为明确的中期现象。尤其在进入2023年后,美国的核心通胀率的下行幅度明显慢于预期,这也让市场开始进一步押注美联储未来的加息步伐。尽管短期之内给出明确的加息节奏以及终点利率仍然显得有些困难,但对于市场而言,最大的预期变化是“降息”。由于普遍预期美国经济将在今年的某个时点陷入衰退,因此市场此前一直有美联储会在年内降息的预期。但在较为亮眼的美国就业数据公布后,加上此后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高于预期,市场逐步打消了年内降息的预期,转而倾向于认为Higher for Longer。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