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央行降准,预计政策保持宽松支持

2023年03月18日 08:43
本次降准之后,预计年内央行可能不再降准,或至多再降准25个基点,并继续使用再贷款等工具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
鉴于小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在2021年12月的降准中已经下调至5%,本次降准主要影响大型银行(本次降准后存款准备金率为10.75%)和中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7.75%)。图:IC PHOTO

  央行降准25个基点,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

央行再次降准25个基点

  3月17日,央行宣布决定于2022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这是继2022年4月和11月分别降准25个基点后第三次降准25个基点。鉴于小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在2021年12月的降准中已经下调至5%,本次降准主要影响大型银行(本次降准后存款准备金率为10.75%)和中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7.75%)。金融机构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将从之前的7.8%降至7.6%左右。此次央行宣布降准略超市场预期。我们的基准预测假设今年有一次降准,不过本次降准时点略早于我们此前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