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文昌:刑事辩护不是熟练工,专业化是必由之路

2023年04月17日 15:56
刑事辩护保护权益的重要性决定了刑事辩护质量亟待提升的必要性,而刑事辩护活动的高难度和高风险则决定了刑事辩护专业化的不可替代性
刑事辩护的高质量发展是推进法治化进程的需求,而刑事辩护专业化则是提升辩护质量的必由之路。图:视觉中国

  随着法治化水平的提升和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刑事辩护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但是,刑事辩护的质量却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刑事辩护的高质量发展是推进法治化进程的需求,而刑事辩护专业化则是提升辩护质量的必由之路。当前条件下,刑事辩护专业化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但对于现实中一些理念上的困惑和操作中的障碍,仍有待于澄清和排除,对于刑事辩护专业化的推进路径,也需要深入探讨和达成共识。

一、 刑事辩护是一种专门的职业技能

  职业技能是从事某一种职业的人所应当具备的专门能力,而并非具有同一种知识结构的人都当然具备的能力。医学院毕业的人通过实习和专修才能成为专科医生,同理,法学院毕业的人也需要通过职业培训才能成为律师、法官和检察官。关于懂法律即可以执业的认识,是对职业技能专业化的轻视,也是司法程序虚无化的理念,源于重实体,轻程序的思维惯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1983年至1995年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曾任法律系副主任、研究生导师。1985年开始做兼职律师,1995年创办京都律师事务所做专职律师,现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