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文昌:律师在企业合规建设中大有可为

2023年04月14日 16:42
如何加强律师参与的深度和广度,如何发挥律师在刑事合规不起诉乃至在企业合规建设的全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仍然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明确

  企业合规建设是当下的热门话题,也是个重要课题。检察机关对于企业合规不起诉的尝试意义重大,成果显著,更是受到企业界的普遍欢迎。而且,学术界和律师界关于企业合规建设的研究和参与也十分踊跃。

  自2020年检察系统开始进行企业刑事合规不起诉试点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根据最高检察院公布的数字,2022年全国企业合规不起诉案件就有5150件。而且,法定刑三年以上案件及认罪从宽处罚案件的比例逐步上升。这是一个可喜的成果,也是对企业和企业家适用刑罚替代措施的成功尝试,对于维护企业利益促进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1983年至1995年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曾任法律系副主任、研究生导师。1985年开始做兼职律师,1995年创办京都律师事务所做专职律师,现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