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文昌:青年节说说青年法律人的养成

2023年05月04日 10:18
改善环境、规范管理、提升技能,这三个问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是未来的三个重要课题。中国律师下一步怎么走,全部希望寄托在年轻律师身上
重庆永川区,执业律师在誓词上签署姓名。中国律师下一步怎么走,全部希望寄托在年轻律师身上。图:视觉中国

一、理想与现实:中国律师行业发展40年的不同机遇与应对

  中国律师制度在全世界律师的发展历史中非常特殊:中国律师发展的历史过于短暂。

  在国际社会中,律师行业发展有2000多年,西方在古罗马时期就有了律师的雏型,而在中国的古代历史上,几千年以来却从来没有过律师制度。

  在西方社会古罗马的时候辩护人已经出现。古罗马的列奥皇帝曾经讲过一句话:“那些消解诉讼中产生的疑问,并以其常在公共和私人事务中进行辩护,帮助他人避免错误、帮助疲惫者恢复精力的律师,为人民提供的帮助不亚于那些战斗中负伤拯救祖国和父母的人。因此,对于我们的帝国来说,我们不仅把身披盔甲、手持剑盾奋战的人视为战士,同样认为律师也是战士。因为那些受托捍卫荣耀之声,保护忧虑者的希望、生活和后代的诉讼辩护人是在战斗!”这是2000多年前古罗马皇帝的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1983年至1995年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曾任法律系副主任、研究生导师。1985年开始做兼职律师,1995年创办京都律师事务所做专职律师,现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