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税制不是土地财政的原因,政绩考核才是

2023年04月21日 15:41
是政绩考核以及不断扩张的政府职能,而非分税制导致了土地财政
湖南省邵阳市,房地产建设工地。从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看,基于房地产的土地出让收入和房地产相关的主要税种占这两本预算收入之和的40%左右;仅从地方收入看,房地产对地方两本预算之和的贡献度达50%以上。图:视觉中国

怎样认识土地和财政

  1、土地和财政的关系

  在中国,财政、金融、土地、社保、国资这些领域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一项都与政府行为有重要关系。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20世纪90年代,当时的资源禀赋状况是劳动力比较充裕、资本比较稀缺。在当时的情况下,谁能够引进资本,谁就能够创造财富;在这样的资源禀赋条件下,引进资本和引进生产比较重要,于是形成了生产地原则的税收制度,即资本和生产在哪里,税收就在哪里。在生产地原则的税收制度之下,中国采取了以地引资的方式。所谓以地引资,具体就是用低廉的工业用地吸引资本、吸引产业、吸引人口,于是创造了对住宅、商业用地的大量需求。2022年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平均地价分别是工业用地平均地价的23.3倍和8.9倍。这就是通过以地引资来实现土地出让收入以及房地产相关税收的过程,土地与财政产生了关联,此为其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