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此轮加息对亚洲新兴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2023年04月27日 14:20
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中,亚洲新兴市场的自身防御机制更强,伴随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亚洲新兴市场在全球率先结束加息周期,货币政策更多转向“呵护经济”
资料图: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大楼。从历次新兴市场危机来看,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仅是共同的外部诱因,经济结构过度依赖外资、外债高企、外储过低、汇率缺乏弹性、对资源进口依赖过高等内部因素才是导致金融危机的主因。图:视觉中国

一、此轮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影响有限

  从历史经验看,美联储加息似乎成了新兴市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后新兴市场容易出现经济波动甚至金融危机。在以美元计价货币体系下,美元强弱对全球流动性影响较大,这尤其体现在新兴市场中。历史上几次新兴市场危机,大多发生在美联储货币紧缩与美元升值周期中。2022年,在高通胀之下,美联储启动了史无前例的加息进程,2022年共计加息7次,累计加息425个基点,最终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4.25%-4.50%,到达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