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购买力多少?

2023年05月08日 11:05
“淄博烧烤”等反映经济重拾烟火气,似也折射疫后消费层级变化
2023年5月2日,乌鲁木齐,市民在超市购物。图:视觉中国

  经济百转千回,终归居民购买力。

  内需方面,“淄博烧烤”等反映经济重拾烟火气,似也折射疫后消费层级变化。五一出游人数已超疫前,人均旅游消费却显著偏低。汽车、手机等可选消费低位徘徊。看房热度环比明显下降、甚至不及去年同期,预示地产趋弱概率。基建投资维持高位,但实物工作量未必能对冲地产拖累。参考季节性规律,青年失业率仍有上行压力。

  海外方面,美国破产银行的资产规模占比已接近次贷危机时期。联储暗示加息停止,市场更展望降息概率。联储与市场对利率预期的偏离幅度达历史最高,市场波动风险仍大。信贷紧缩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中国新出口订单指数再度跌至收缩区间。前期积压订单释放对出口的“异常”支撑难以持续,外贸将跟随全球基本面回归低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