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注高储蓄背后的价格因素

2024年04月02日 10:41
价格负增长的环境可能使得老百姓推迟消费,改变了价格负增长,消费等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超额储蓄转化为消费在部分海外经济体比较通畅,但在中国不是特别突出。图:IC photo

“超额储蓄”能否转化为消费

  研究居民消费行为和居民储蓄之间的关系时,到底是用货币存款来定义储蓄,还是以宏观经济恒等式把储蓄定义为居民可支配收入减消费,是有所争议的。简单来说,如果老百姓不愿意消费,储蓄自然就增多。这个高储蓄可以转化为消费,但如果中间没有激励机制,就缺少转化动能,就会出现超额储蓄问题。超额储蓄转化为消费在部分海外经济体比较通畅,但在中国不是特别突出。个人理解,存在差别的原因在于经济整体所处的状况存在差别。当我们讨论消费、货币、储蓄等问题时,本质上就是宏观问题。如果名义GDP处于明显上升的区间,相关指标都会上升。

为何要关注高储蓄问题背后的价格因素

  去年中国成功实现了5%左右的经济增速,这个增速是实际GDP增速而不是名义GDP增速。实际GDP和名义GDP之间差一个价格指标。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到价格,说未来的货币、信贷调控不光要与经济增速相关联,还要关注价格。一方面关注实际GDP的增长,另一方面在货币信贷等调控过程中也要更多地关注价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