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地产的矛与盾

2024年02月23日 10:42
因城施策仅现脉冲式短期效果,政策重心仍在“保项目”而非“保房企”。展望全年,房地产市场仍将是弱势探底过程
2024年1月21日,江苏淮安,一处建设中的房地产楼盘。图:视觉中国

  年初以来,商品房成交明显偏离历史同期的区间下限,甚至弱于疫情期间。相关放松政策层出不穷,然而该领域仍是困境丛生。“剪不断,理还乱”,其背后的主要矛盾究竟是什么?或在需求,亦或供给,其演绎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宏观经济的基本格局。

  图1. 地产为何还在走弱?

一、需求端:仅靠行业政策,为何不够?

  从近期现实看,因城施策的举措仅现脉冲式的短期效果。究其原因,一是相较2014年地产下行时期,本轮地产行业政策渐进、审慎,区域政策力度也明显偏弱;二是行业或区域政策的作用已递减,每次放松后销售有反弹但很快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