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低估了什么

2024年03月07日 10:44
过去一年预测偏差最大的莫过于价格,另外一个“低估”在于政策的定力
2024年1月17日,福建福州,市民在超市购买猪肉。市场持续低估了CPI和PPI的下行压力。图:王东明/中新社/视觉中国

  关于宏观数据的预测,过去的一年是市场预测值与真实值之间发生较大偏差的年份,甚至影响着年初和年末截然不同的市场风险偏好。今年面临着与去年同样5%左右的预期GDP目标,市场的预测偏误是否会重现?

一、低估了价格的下行?

  梳理过去一年的诸多宏观数据,市场预测偏差最大的莫过于价格。市场持续低估了CPI和PPI的下行压力。例如,对于CPI中关键性的猪价,市场过往是通过领先性的产能指标来预测其拐点,但去年该传统“猪周期”框架有所失灵。

图1. 实际价格持续低于市场预测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