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量价皆经济

2024年03月27日 10:14
若一季度实际GDP趋近年度预期目标值,历史上往往预示着随后总量政策会更具定力,价格的改善幅度更趋平缓
量价为何出现背离?

  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实际GDP稳中有升,价格水平却面临下行。相应地,宏观与微观体感之间呈现差异。量价为何如此分化?谁更能表征经济动能?未来又将如何演绎?

图1. 量价为何出现背离?

  来源:WIND,笔者测算

  注:2021、2023年GDP同比为复合增速,下同。

经济是量

  今年年初,多项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固然有春节服务业脉冲等影响,但统计口径优化、闰年工作日等效应,也引致基数“降低”情形下投资、工业数值的向上扰动。结合开年以来工业及服务业等走势,预计一季度实际GDP有望在5%-5.5%的区间。

图2. 一季度经济开局:趋近年度目标值5%左右?

  来源:WIND,笔者测算

经济也是价

  历史上,若一季度实际GDP趋近年度预期目标值,往往预示着随后总量政策会更具定力。例如,去年年初“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叠加低基数支撑年度目标的实现概率,总需求政策秉承“不要有大干快上的冲动”的取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