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经济重启一年,居民收入与消费者情绪有哪些变化

2024年03月29日 10:59
消费者对于2024年收入和消费有何预期?消费者愿意在哪些领域增加支出、又计划减少哪些支出?
江苏淮安,市民在淮海东路农贸市场购物。图:视觉中国

  距离经济重启已过去一年,劳动力市场复苏和居民收入增长仍面临压力,消费复苏也比此前预期更为温和。哪些因素是推动消费反弹的关键?消费者对于2024年收入和消费有何预期?消费者愿意在哪些领域增加支出、又计划减少哪些支出?UBS Evidence Lab于2024年2月26日至3月6日开展了消费者情绪调查问卷,共有1,000名消费者参与。我们通过比较本次最新调查结果与2023年7月消费者调查和2023年2月春节后“把脉消费”调查,从而追踪消费者情绪变化。这些调查结果和瑞银中国每日经济活动追踪有助于我们评估潜在消费动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