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疫后经济重启与重构

2022年07月21日 10:37
只要疫情没有大的反复,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经济应该会有一个明显甚至是比较强的反弹
2022年7月17日,四川眉山,工人在仁寿县汪洋镇凯丰瓷业生产车间工作。在2020年疫情冲击刚出现时,国际贸易量跌得多、价格跌得少。疫情缓解之后,国际贸易复苏,但量涨得少、价涨得多,体现了全球经济的滞胀态势。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无论是看本身的影响还是看防控的需要,疫情对经济都有一个暂停键的效果。疫情缓解以后,经济活动有一个重启的问题。但它又不仅仅是一个暂停或者重启,因为疫情持续的时间远超预期,将近两三年了,它对经济结构也是有影响的。所以我们说疫后经济还有一个重构问题,涉及长远的经济结构调整。

  疫情之外,大家最近还非常关心俄乌冲突,两个事情叠加起来百年罕见,上一次类似的组合是100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和第一次世界大战。如何理解这样的冲击对经济的含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