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企业家调查:经济重启下的企业家前景展望

2023年06月08日 12:15
政策宽松的效果在逐步传导,但企业认为支持动能可能即将见顶;供应链转移压力略有缓解,企业对中美关系仍较为悲观
贵州黔东南,工人在一家纺织车间的涤纶缝纫生产线上忙碌。对应消费复苏和政策支持,纺织/服装/鞋类、消费电子、汽车、科技硬件和公用事业行业的资本开支意愿强于其他行业。图:视觉中国

  UBS Evidence Lab于2023年3月7日至4月6日期间进行了第12期中国企业家问卷调查,共有527名负责各自所在企业决策或投资战略的高管参与此次调查。随着中国经济重启,企业经营状况和情绪恢复如何?企业家们对今年下半年营收、资本开支和政策有何展望?供应链转移趋势有何转变?

2023年上半年企业经营逐步恢复

  随着经济迅速重启,2023年上半年企业经营状况正逐步改善。调查显示,81%的企业预计其2023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将较去年同期增加(净占比:预计增加和预计减少的受访者占比之差),同时近80%的企业预计新出口订单和国内订单较2022年下半年有所增加,两者均较2022年9月调查结果进一步回升,得益于经济迅速重启和经济活动正常化。63%的受访者认为今年上半年公司所在行业净利率有望较2022年下半年提升,该比例高于2022年9月调查结果。在预计净利率下滑的受访者中,认为来自防疫支出提高和疫情对公司营收冲击的受访者占比均出现下降,表明疫情影响正逐渐消退。与企业预期改善相呼应,33%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定价能力较强,6%的受访者预计2023年上半年将较2022年下半年提价,均高于此前调查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