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定价的逻辑与误区

2023年05月09日 15:32
通胀上升,金价一定涨吗?美元贬值,金价一定涨吗?风险爆发,金价一定涨吗?
黄金的金融属性强于商品属性,且金价变动由投资需求主导,因此更适合从金融资产的视角来看待黄金的定价问题。图:Sven Hoppe/视觉中国

黄金的供需分析与定价逻辑

  黄金作为大宗商品的一员,供需状况是分析黄金价格的基础,世界黄金协会每个季度都会公布黄金的供需平衡表。但是黄金又与一般的大宗商品不同,金融属性强于商品属性,因此有着相对独特的定价逻辑。

  (一)投资需求主导黄金价格

  黄金的供给包括矿产金、再生金、生产商净套保,2010-2022年平均占比分别为72.4%、27.8%和-0.2%。矿产金是从金矿中开采提炼的黄金,是黄金的主要供给方式。再生金是将以前的黄金制品回收后重新熔炼或提纯后所形成的黄金,大部分来自于珠宝首饰,少部分来自于工业产品、金条和金币。生产商净套保是指矿业公司通过期货等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可理解为提前交易未来生产的黄金,由于近年来金价总体处于上升趋势当中,生产商降低了套保规模,因此净套保出现负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