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一季度灵活就业景气指数报告:平台接单员收入涨幅最低

文|北京腾景大数据应用科技研究院 蚂蚁集团研究院
2023年05月12日 15:51
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各职业景气指数普遍呈回升趋势,但失业率仍处高位,稳就业依旧是稳增长工作的重点和发力点
灵活就业群体的职业分布。

  2023年5月,北京腾景大数据应用科技研究院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2023年一季度灵活就业调查报告》。本季度调研关注了一季度以来从业者工作、收入、消费等典型特征的变化情况,同时重点调研了灵活就业群体对待延迟退休的态度及灵活就业农民工的外出意愿等问题。

  基于本次调研的分析,样本的灵活就业群体呈现以下典型特征:

  (1)灵活就业群体的年龄分布集中在21-30岁和31-40岁,相比传统灵活就业群体,新型灵活就业群体年龄更偏年轻化。学历方面,灵活就业群体学历水平偏低,大部分在高中/中专/职高及以下,接受过高等教育(大专、本科及以上)的比例仅有三成左右,这一比例显著低于全职工作群体。职业类型方面,当前灵活就业群体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工人、线下生活服务业人员和建筑工人,三者合计占比超过一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