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个拐点”正在显现

2023年05月15日 10:29
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长期偏低的趋势已经形成,下阶段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存在回落可能
2023年5月13日,哈尔滨,商品房展销会现场。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新阶段”,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长期偏低的趋势已经形成,背后是居民的“长期去杠杆”行为。图:视觉中国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央行分别公布了4月份通胀、金融数据。其中,CPI与社融数据均不及Wind一致预期。在两组数据之中,我们认为两个拐点正在显现,并对债市带来影响。

信贷向下的拐点

  4月金融数据中,居民户新增贷款超预期下行,引发市场讨论。市场的关注点在于,从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数据来看,4月商品房成交同比大增28.4%,但为何居民中长期贷款却同比净减842亿元?

  我们认为,这一分歧可能来自:

  (1)居民提前还贷行为,加大了商品房成交数据与居民新增贷款数据的差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