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生育率研究

2023年05月15日 17:20
晚婚也是中国整体生育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居民杠杆率和20-24岁结婚登记比呈明显负相关,且2017年-2023年3月16岁一24岁青年失业率总体呈上升趋势
2023年1月17日,安徽阜阳,护士在给新生儿做护理。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出生人口连续4年下跌,从2016年的1883万人下降至2020年的1200万人,总和生育率降至1.3。图:视觉中国

递进总和生育率和内在总和生育率

  中国的总体生育率经过了20世纪90年代大幅下降、20世纪末的逐步回升以及近年来又再次回落的演进过程。目前已有20多年处于低生育水平,自计划生育被写入基本国策、提出“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后,20世纪90年代至今生育率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出生人口连续4年下跌,从2016年的1883万人下降至2020年的1200万人,总和生育率降至1.3。

  递进总和生育率和内在总和生育率能消除总和生育率中的进度效应,真实反映生育率状况。内在总生育率通过控制和分解胎次别、年龄别和间隔别,进一步消除进度效应的影响。该指标测度人口在长时间内特定年龄阶段的生育率保持不变时所经历的总生育率,由各胎次年龄别、间隔别构成。递进总和生育率通过控制胎次别和年龄别消除了生育的部分进度效应,使存在总和生育率中推迟或提前的生育数量进行还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