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场女性:薪资、地位与婚育歧视

2023年03月08日 11:28
子女数量与女性就业几率存在负相关关系,每多一个子女会使得女性工资率下降约10%,而生育对男性就业几率的影响不显著
2023年3月8日,江苏苏州,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在“暨阳玫瑰 职等你来”女性专场招聘会上了解用工信息。图:视觉中国

  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49岁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男性和女性人数在总体上相差不大,其中,大专和博士学历的男性占比高于女性,而本科和硕士学历的女性占比高于男性。

  长期以来,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不过,近三十年来,中国15-64岁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呈下降趋势,从1990年的79.39%下降到2019年的68.57%。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在2022年7月发布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2022》,2022年中国在性别平等指数中的整体排名相比2021年提高了5位,在143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02名,在女性的经济活动参与度和健康生存状况两个维度方面得到了改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