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坡道起步”理解当下中国经济

2023年05月30日 14:42
虽然今年是中国经济复苏之年,但在回归潜在经济增速的“坡道起动”过程中,依然需要企业和政府对经济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和合理的应对
2023年5月3日,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上往来的市民游客。低基数带来了4月份经济数据的同比高增,但环比增速显著放缓。这导致此前市场对消费后劲不足、地产投资重新走弱等方面的隐忧开始显性化。图:视觉中国

  虽然2023年是中国经济复苏之年为市场共识,但对复苏的强度和斜率存在较大分歧。分歧主要在体现两个层面:

  首先是此前政府和市场的分歧。中央今年制定了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但与市场普遍预期的5.5%以上甚至6%以上预测相比,显得略微保守。

  其次是近期市场投资者之间的分歧。在一季度4.5%的GDP增速公布之后,有部分分析人士和投资者更为乐观,但同时也有包括笔者在内的其他人,从细分数据中发现了增长层面的一些隐忧,反而对前景更为谨慎。虽然低基数带来了4月份经济数据的同比高增,但环比增速显著放缓。这导致此前市场对消费后劲不足、地产投资重新走弱等方面的隐忧开始显性化。我们认为,这些分歧都源自“预期差”。我们去年底在展望今年中国经济时提出的2023年主题:从“预期差(第四声)”转向“预期差(第一声)”,即国内疫情和海外美联储加息等负面因素叠加造成了2022年的“预期差(第四声)”,但2023年国内复苏斜率和美联储政策等不确定性因素叠加将构成2023年的“预期差(第一声)”,而A股市场将在中国经济复苏和市场不断修正预期差(第一声)的过程中曲折前行。而今年上半年的5个月时间内,我们已经见证了不止一轮的预期差修正,而且这种修正还在继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中国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银河国际副行政总裁。之前担任摩根士丹利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他曾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瑞士信贷银行业股票分析师等职务。同时,他还是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