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食品系统演变的投资机遇

2023年06月12日 15:40
21世纪的挑战正在推动全球食品系统走向转折点
2023年6月12日,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粮食仓储中心,运送小麦的卡车等待入库。图:视觉中国

  全球食品系统极其庞大,涉及从农场到餐桌的各个供应链,每天能够生产并分配20万亿卡路里的食品。但同时,食品系统又十分复杂而低效,且日益过时。如今全球食品系统越发明显地需求提高生产力及可持续性,以应对21世纪的挑战。令人鼓舞的是,整个食品价值链正在对此作出回应,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迈入重大转型的初期。

  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全球食品系统的转型。首先,食品可产生重大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其次,投资者通过推动建立一个更具生产力和可持续性的食品系统,有机会获得回报并为社会带来深远的影响。

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的脆弱性

  食品作为生活的必需品,食品分销一旦被扰乱,就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动荡。鉴于食品系统对国际贸易的依赖,食品供应链中断会迅速导致食品价格上涨,对消费者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如果政府和中央银行不对其加以控制,食品价格上涨或可导致社会动乱,尤其是对于那些食品支出占家庭开支相当比例的国家而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