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SG如何进入企业估值

2023年06月26日 15:50
目前ESG投资者致力于将ESG因素纳入估值分析,通过“双重重要性”原则将ESG因素区分为“影响重要性”与“财务重要性”两类因素,以区分两者对企业估值影响的传导机制
目前ESG投资者致力于将ESG因素纳入估值分析,通过“双重重要性”原则将ESG因素区分为“影响重要性”与“财务重要性”两类因素,以区分两者对企业估值影响的传导机制。图:视觉中国

  [摘要:ESG投资理念已进入“主流市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一个典型的ESG投资体系包括企业、政府和监管部门、资产所有者、资产管理者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政府和监管部门主要负责政策引导与标准制定,资产所有者主要提供资金支持、传播ESG投资理念,资产管理者负责ESG策略与产品的开发,第三方服务机构主要为数据提供商、评级机构和指数公司,负责完善ESG基础设施,同时为其他机构提供数据与能力支持。

  目前ESG投资者致力于将ESG因素纳入估值分析,通过“双重重要性”原则将ESG因素区分为“影响重要性”与“财务重要性”两类因素,以区分两者对企业估值影响的传导机制。其中具有财务重要性的ESG因素通过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率、经营成本以及风险控制三种路径作用于企业估值端;而部分具有影响重要性的ESG因素基于“回旋镖效应”间接影响企业估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