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2023 ESG白皮书:可持续消费不能通过“道德绑架”实现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4月11日 15:02
消费者为了ESG牺牲产品特性,是不太可能的。对消费者,不能做道德上的绑架,而是说要看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好处
2022年11月8日,上海,第五届进博会展示的低碳、绿色环保产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消费者可以在一定容忍范围内为价值观买单,用适当的溢价购买不那么好用的绿色商品。然而,这不是长久的,购买行为终究要回归消费的本质,为商品的使用价值买单。”4月8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布的《2023 ESG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表示,可持续消费不能以对消费者的“道德绑架”实现。

  “一般来说,当客户不再认为支持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为了更伟大的事业牺牲自己的利益,而开始将其视为购买心仪品牌可获得的一个额外好处时,购买障碍就会逐渐消弭。”白皮书进一步解释,在同样好用且绿色环保的前提下,还有价格优势,才是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可持续性商品。而这需要实实在在的为生产力带来增量的科技硬突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