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拜登首次行使否决权,支持ESG规定

2023年03月21日 15:02
资产管理机构在投资中纳入ESG考虑,才可以更好履行对资产所有者(受益者)的受托责任

  3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首次行使否决权,支持美国劳工部与ESG相关的规定。

  该规定在2022年11月出台,允许养老金管理人在投资决策中考虑ESG因素。虽然,ESG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法规非常温和,只是“允许”而非“必须”考虑ESG因素,但仍遭到以共和党为主的美国反ESG阵营的抵制。因此,美国参议院以微弱票数优势推翻了美国劳工部的规定,他们认为考虑ESG因素会损害养老金回报,因此主张在养老金管理中“禁止”考虑ESG因素,而非“允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咨询首席专家;还担任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ESG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责任投资(ESG)专委会专家顾问、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中国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