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4年中国责任投资十大趋势

2024年02月22日 13:28
中国责任投资仍将保持增长势头,转型金融和保险行业将成为亮点领域,建议重点关注信息披露等传统议题及生物多样性、关键矿产、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兴议题
2021年11月6日 ,上海,第四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ESG可持续发展。图:视觉中国

  近年来,中国的责任投资(ESG)与绿色金融有了长足发展,泛ESG资产已超30万亿元人民币。本文从政策、市场和关键议题三个方面展望2024年中国责任投资发展趋势,预测中国责任投资仍将保持增长势头,转型金融和保险行业将成为亮点领域,建议重点关注信息披露等传统议题及生物多样性、关键矿产、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兴议题。

1. “五篇大文章”促进ESG发展

  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的重点。在这“五篇大文章”中,绿色和普惠是ESG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养老和数字与ESG的数据安全、社区发展、长期资本等议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五篇大文章”将促进中国ESG保持快速发展。从资产类别看,绿色信贷依然是占比最大的泛ESG资产,自2021年开始,绿色信贷已连续三年保持超过30%年均增长,预计2024年仍将保持增长势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郭沛源 | 版面编辑:刘潇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咨询首席专家;还担任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ESG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责任投资(ESG)专委会专家顾问、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中国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