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ESG:2023年政策发展回顾及2024年展望

2023年11月13日 15:31
我们预计,中国ESG市场仍将维持增长趋势。随着ESG发展不断深入以及更多部委介入ESG领域,跨部委协调机制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2023年中国ESG政策和市场继续平稳有序发展,预计以绿色信贷为关键指征的中国ESG和绿色金融市场将在未来几年保持明显增长。图:IC photo

  2023年,中国ESG政策和市场继续平稳有序发展,呈现出如下几个特征:以碳达峰碳中和(“双碳”)为焦点,以信息披露和产品增长为抓手,保险行业整体加速。下文将分述。

  与往年的政策发展回顾一样,本文认为,中国ESG市场的发展与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密不可分,因此对ESG政策和绿色金融政策不作区分。

一、聚焦“双碳”

  2020年中国宣布“双碳”目标后不久,央行就提出了要建立完善“支持碳中和的绿色金融体系”,标志着“双碳”成为绿色金融的核心焦点。2023年,这仍是绿色金融政策的主基调,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多项工作都以“双碳”为重点来开展。与以往相比,2023年的显著变化是对转型金融的重视。去年,央行牵头的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提出了转型金融框架;今年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仍将转型金融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央行也公开表示,已组织开展钢铁、煤电、建筑建材、农业等四个领域转型金融标准研究,待条件成熟时公开发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咨询首席专家;还担任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ESG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责任投资(ESG)专委会专家顾问、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中国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