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ESG信披现状与建议

2023年07月17日 11:15
国内机构在实践水平方面整体落后于国际机构,主要表现在实际投资运营中对负责任投资的应用、系统完善的负责任投资评价体系、领先议题方面的洞察较为薄弱,缺乏ESG业务融合、被投企业风险跟进与追踪、投资影响力的量化测算等具体实践以及足够的定量数据支撑
ESG与责任投资的发展也逐步影响到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探索将ESG要素纳入投资策略,提升ESG管理与业务实践的透明度。图:视觉中国

  全球范围内,ESG已经成为投资机构和企业最关注的事项之一。投资机构将目光从企业财务表现延伸到ESG表现,推动更多资金流向ESG绩效表现良好的项目和企业,很大程度影响了被投企业的ESG管理、实践与披露。ESG与责任投资的发展也逐步影响到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探索将ESG要素纳入投资策略,提升ESG管理与业务实践的透明度。

1. 全球发展背景

  在国际上,金融行业开展负责任投资、ESG信息披露已经走向成熟。自2006年起,联合国陆续发起了负责任投资原则(PRI)、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等相关框架与标准,推动了金融机构的ESG实践。2022年11月,G20领导人峰会批准并正式发布了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SFWG)提交的《2022年G20可持续金融报告》,其中包含的《G20转型金融框架》旨在协助国际各方构建自身转型金融政策。国际资本市场和金融政策对ESG、负责任投资的关注,迫使投资者认识到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要素对投资价值的影响,并将这些要素融入投资战略、决策及积极所有权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咨询首席专家;还担任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ESG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责任投资(ESG)专委会专家顾问、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中国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