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美市场的ESG投资缘何焦虑

2022年08月29日 15:59
欧美市场的ESG投资可能会进入一轮短暂盘整;中国市场的ESG投资还没有碰到欧美市场当下的“成长的烦恼”
郭沛源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总经理,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学堂校长,系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知名专家。郭沛源博士于2012年发起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任理事长;2015年参与发起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任理事;同时担任中国银行协会绿色信贷培训项目特聘专家。郭沛源博士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师大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讲授《企业经营与可持续发展》及《战略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课程。

  近期,欧美市场频频出现对ESG投资的焦虑。7月,英国《经济学人》刊发封面文章,题为《ESG三个字母救不了地球》。文章认为ESG出发点是好的,但存在不少问题,因此不如砍掉S(社会)和G(治理)两个字母,只留着E(环境)一个字母。《经济学人》进一步认为,E里面的碳最关键,“单是提高信息质量就会有助对抗全球变暖”。

  8月,《哈佛商业评论》加入讨论,刊发《ESG投资不是用来救地球的》文章。作者认为:ESG基金不是为了救地球出现的,基金经理只是考虑环境等因素对财务的影响,而非反向。社会的理解是有偏差的。但基金经理却乐见这样的误解,因为基金更好卖,还能收取更高的手续费。作者担心,这样可能会让政策制定者形成错判,认为市场真能解决气候变化这样的问题;事实上,只有政策干预才能应对气候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