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十大趋势

2023年01月12日 13:19
尽管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关于ESG和责任投资的争议也在增多,但是中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中长期趋势不变,中国ESG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中国市场ESG投资的关注度将持续走高,整合ESG策略的产品和机构数量将持续增长。但受市场波动影响,狭义的ESG投资的短期增速可能会放缓。从广义上看,因为商业银行绿色信贷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广义ESG投资的规模也将保持增长。图:视觉中国

  新的一年,尽管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关于ESG和责任投资的争议也在增多,但是笔者认为中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中长期趋势不变,中国ESG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近日,商道融绿与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联合发布《中国责任投资十大趋势2023》,从市场走势、ESG投资方法和应用等方面,分析了ESG和责任投资的机遇与挑战。

趋势一:市场动荡彰显ESG韧性

  2023年,在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全球经济前景不甚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三分之一地区的经济将遭受衰退的打击。中国经济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之后将逐步回暖,但金融市场信心重塑还有待时日。在此大背景下,市场将对ESG投资产生更多的质疑。但是,以气候变化为代表的可持续发展议题,正成为中、美、欧之间密切沟通合作的议题。我们认为在一个动荡的市场中,更需要ESG这样的“稳定器”,为市场注入韧性。据晨星统计,2022年前三个季度全球可持续基金市场仍保持2020年以来的净流入态势,相比之下,其他基金已出现两个季度的净流出,这彰显出ESG投资的韧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咨询首席专家;还担任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ESG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责任投资(ESG)专委会专家顾问、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中国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