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ESG之争正沦为两党之争

2023年03月07日 15:11
最近两年全球市场关于ESG投资的争议又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近日,美国参议院推翻了美国劳工部于2022年11月出台的关于允许养老金在投资决策中考虑ESG因素的规定,理由是认为考虑ESG因素会损害养老金回报。如果白宫希望继续推动劳工部的规定,则美国总统拜登必须行使否决权,这将会是拜登首次行使否决权。

  这把最近两年全球市场关于ESG投资的争议又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去年五月,马斯克炮轰ESG,把ESG推上了财经头条,引发关于ESG有效性和ESG评级方法的广泛讨论。与去年争议相比,此次争议已经大不同:带有鲜明的党争特征。多数民主党人支持ESG和劳工部新规,而多数共和党人则持反对态度。过去一年,美国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都采取了“敌对”ESG的行动:佛州禁止州养老金在投资策略中考虑ESG因素,得州则禁止一些采纳ESG的投资机构与州政府及地方企业签订合同。这些州都在共和党控制之下。美国前副总统迈克·彭斯更是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直接要求共和党人效仿这些做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咨询首席专家;还担任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ESG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责任投资(ESG)专委会专家顾问、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中国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