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SSB新标准如何影响ESG信息披露未来格局

2023年06月27日 15:45
ISSB标准将在2024年1月1日及之后的财年生效。ISSB新标准将引起广泛影响,撼动当前ESG信息披露标准的国际格局
ISSB的目标很明确,要制定一套综合性的全球高质量可持续信息披露基准性标准,满足通用财务报告主要使用者对更加一致、完整、可比和可验证的可持续性相关财务信息的需求。图:视觉中国

  6月26日,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发布《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1号:可持续发展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一般要求IFRS S1》和《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2号:气候相关披露IFRS S2》两项标准的最终文本,引发全球市场关注。本文快速回顾这两项标准出炉的历程、解读其核心内容。

历程回顾

  ISSB,全称 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即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是由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IFRS Foundation)在2021年11月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宣布成立的。ISSB的目标很明确,要制定一套综合性的全球高质量可持续信息披露基准性标准,满足通用财务报告主要使用者对更加一致、完整、可比和可验证的可持续性相关财务信息的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商道融绿董事长,商道咨询首席专家;还担任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ESG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责任投资(ESG)专委会专家顾问、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中国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