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SG投资有超额收益吗

2024年02月21日 16:54
ESG投资并不必然产生稳定超额收益,应重点关注其在收益以外的价值创造功能
2023年9月8日,上海,外滩大会举行。蚂蚁集团ESG可持续发展战略。图:视觉中国

  环境(E)、社会(S)与治理(G),即ESG投资,是一种致力于体现价值观的投资方式,是对财务价值投资方法的补充。近年来,ESG投资逐渐发展为主流投资方式之一。理论和实践研究发现,ESG投资并不必然产生稳定超额收益,应重点关注其在收益以外的价值创造功能。

一、追求超额收益并非ESG投资目标

  (一)主流ESG投资策略注重塑造影响力和价值观

  ESG并不直接服务投资创收目的。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SIA)将主流ESG投资策略分为7类:负面筛选、正面筛选、ESG整合、企业参与及股东行动、规范筛选、可持续发展主题投资、影响力/社区投资。七类策略设计初衷均侧重于塑造影响力和价值观,引导资金流向可持续发展意识较强的企业群体,推动ESG理念普及发展。ESG策略致力于筛选出符合社会责任标准的企业,至于样本企业是否拥有更高收益表现并不在ESG考量范围内。换言之,ESG策略的收益和风险是外生的,这与追求投资回报率的传统投资存在显著差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