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挪威ESG投资的经验和启示

2023年08月02日 14:02
积极行使所有权是挪威主权、养老金和资管机构推动企业长期改善的最重要途径
从2000年左右开始,挪威政府议会开始讨论负责任投资,其主要原因正是认知到了各类外部性问题会对挪威政府主权和养老金的超长期投资产生深远的影响。图:视觉中国

  1969年,Ekofisk油田的发现拉开了挪威石油经济的序幕,挪威经济、国民收入和福利快速提高。挪威很早就决定,应谨慎使用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以避免经济失衡。为此,挪威议会于1990年通过立法,成立了现在的全球政府养老基金(GPFG)。1996年开始,挪威政府便逐步将石油财富转移到金融资产并开始全球投资。

  认识到石油收入虽然重要,但石油资源终将枯竭。挪威政府早在21世纪初期便开始关注负责任投资,并从长远考虑,从而保障挪威经济的未来。经历了20多年的投资实践,其负责任投资不仅为挪威人民创造了稳健的回报,也推动着全球可持续投资的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