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极端气温将如何影响中国企业

2023年05月24日 14:23
在全球升温5°C的情景下,我们发现位于北京、上海、深圳以及一些内陆省份(如四川和河北)的企业面临更高的潜在损失
北京,游客打遮阳伞游览北海公园。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的最新报告,2011-2020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较1850-1900年的水平高出1.1°C。随着全球气温持续上升,全球气候和极端天气也将进一步发生变化,造成更严重的破坏。图:视觉中国

  •面对不断攀升的气温,全面的气候适应和高温响应计划对减缓极端高温带来的物理风险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面临更严重影响的热点地区。

  •在全球升温1.5°C的情景下,能源和公用事业行业将面临较高的平均潜在损失,而在更为极端的全球升温5°C的情景下,金融、房地产和公用事业行业预计对极端高温将更加敏感。

  •在MSCI构建的虚拟投资组合中,极端高温造成的损失占所有气候物理风险造成的总体潜在损失的49%,仅次于沿海洪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