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新兴市场能否实现能源转型的跨越式发展

2023年06月08日 15:47
亚洲的脱碳进程虽然较为棘手,但它不仅会降低转型风险,同时也将在各个行业创造有意义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虽然全球各个地区都会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但亚洲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尤为巨大。作为全球80%以上人口的居住地,亚洲新兴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到了全球的 50%。亚洲需要竭力应对日益增加的物理气候风险,以及管理气候转型风险所需的高昂脱碳成本。

  许多亚洲政府意识到他们面临的气候挑战,已承诺实施风险缓解政策(图1)。例如中国已承诺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印度计划在207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越南计划在2050年之前实现这一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需要各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大幅减少碳排放。从历史上看,这两大目标相互矛盾,加剧了亚洲新兴国家所面临的整体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