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SSB最新进展:国际证监会组织宣布认可

2023年07月31日 10:42
成立于2021年11月3日的ISSB,宗旨是制定ESG披露的全球基准,以满足全球投资者关于ESG的信息需求
香港证监会于7月26日对IOSCO认可ISSB准则表示欢迎,并提出将与相关政府部门、其他金融监管机构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合作,为香港采纳ISSB准则制订全面路线图。

一、ISSB最新进展

  2023年7月25日,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宣布对 ISSB的标准进行全面审查后批准该标准,该举措可以视作国际证监会组织对ISSB工作的全面认可。紧接着,香港证监会于7月26日对IOSCO认可ISSB准则表示欢迎,并提出将与相关政府部门、其他金融监管机构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合作,为香港采纳ISSB准则制订全面路线图。

图表 1: ISSB与各组织关系网

  在此之前,2023年7月10日,金融稳定委员会(The 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FSB)已要求ISSB从2024年起接管 TCFD 对公司气候相关披露进展的监督职能。FSB在官方声明指出,TCFD的工作已经完成。作为回应的一部分,ISSB在7月24日发布《IFRS S2 气候相关披露要求与 TCFD 建议的比较》,其中最关键的核心内容是:ISSB的IFRS S2准则已可完全替代TCFD气候披露要求,并增加了其他气候相关披露要求;但如果有些公司仍然想使用TCFD建议也是可以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