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击中国绿证交易痛点 探索碳交易对接国际市场

2023年08月11日 10:40
2017年运行至今,中国绿证交易仍存在较多痛点,当下亟需从交易、定价标准,以及国际化等方面积极推进
2023年7月23日清晨,辽宁大连,“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目前,国内和国际的绿色证书签发标准存在较大的异质性,其成因复杂且历史悠久。图:视觉中国

  中国绿证交易领域迎来新政。8月3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明确绿证核发范围由陆上风电、集中式光伏项目拓展至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光热发电、水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各个领域。

  2017年开始,中国试行绿证核发和自愿认购制度。但运行至今绿证交易仍存在较多痛点。当下亟需从这些痛点入手,从交易、定价标准,以及国际化等方面积极推进中国绿证交易的完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邱祺璞

AEX控股公司创始合伙人。2010至2016年,任美国洲际交易所ICE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2005至2010年,任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亚洲副总裁,参与了CCX同中石油集团合资组建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谈判、创立和经营;在美国有十多年的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所涉及的领域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金融软件基础设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