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打造创新型广州期货交易所

2020年11月06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传统交易所服务实体经济的局限已可见端倪,要在创新试验田的大湾区建设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交易所,需要从机制上市场化运作,从技术上领先化建设,从人才上全球化挑选,从监管上松紧结合等方面全面规划和部署
黄杰夫
AEX控股公司创始合伙人。2010至2016年,任美国洲际交易所ICE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2005至2010年,任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亚洲副总裁,参与了CCX同中石油集团合资组建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谈判、创立和经营;在美国有十多年的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所涉及的领域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金融软件基础设施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杰夫)交易所作为经济运行的枢纽,起着资源优化配置、加速资金效率、主导贸易定价等关键作用。世界各经济强国素来都在交易所的建设、并购争夺方面有巨大投入,以此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大国竞争格局下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从全球交易所来看,除中国外,主要的交易所集团都采取市场化运作,其中有50余家已经上市,如我们熟悉的港交所集团、芝加哥交易所集团、洲际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成功的市场化运作,在充分发挥交易所功能的基础上也促进了交易所本身的健康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