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浙江电力现货市场中的“隐形”期权

2020年09月29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实中,电力现货市场中的各类主体,就如同一个大的期权组合。在短期市场内,通过gamma交易,多空双方转移风险,实现整个现货市场的平衡和稳定,提升源网荷储各层面的效率
黄杰夫
AEX控股公司创始合伙人。2010至2016年,任美国洲际交易所ICE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2005至2010年,任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亚洲副总裁,参与了CCX同中石油集团合资组建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谈判、创立和经营;在美国有十多年的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所涉及的领域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金融软件基础设施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杰夫)2020年7月16日至31日浙江现货市场第三次结算试运行,浙江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宁波溪口抽蓄电站参与浙江电力现货市场模拟报价,分析测算溪口抽蓄以不同方式参与现货市场的获利空间,探索抽蓄电站的市场化运行机制。预计未来新能源-抽蓄联合运营机制,在科学论证和量化分析的基础上,有望逐步实施。

  电力是特殊的商品。它的天然特征,是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通常高于石油、天然气、动力煤等。期权是管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率的工具。而gamma是期权价格对标的资产的二阶导数。通俗地讲,电力现货市场中的主体(电源侧、售电公司、工业直购电用户等),浑身上下都是gamma。在发电侧,抽蓄电站、水电、天然气机组等,它们的灵活度较高,所以是市场中gamma的天然多方;风电和太阳能,由于它们发电和市场价格的关联度往往是反向的,通常把它们看成是gamma的天然空方;同样,独立售电公司,一般也是gamma的天然空方。现实中,电力现货市场中的各类主体,就如同一个大的期权组合。在短期市场内,通过gamma交易,多空双方转移风险,实现整个现货市场的平衡和稳定,提升源网荷储各层面的效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