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碳交易后续监管六大猜想

2021年07月16日 17: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前期地方试点且目前全国市场开市的探索经验后,预期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出台国务院条例,对于市场关注的诸多问题予以明确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隆重开市,首日即出现活跃的整体成交量。图/视觉中国

  文|方健 喻菡 潘思元
  方达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组合伙人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隆重开市,首日即出现活跃的整体成交量。国内的碳交易有哪些热点监管问题值得后续关注?

立法层级提高

  有关碳交易的规则,除宏观层面的政策指引外,目前主要为生态环境部等部委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交易所规则等,对于动员、协调国内各方面力量和资源、规范和发展碳交易、达成“30·60承诺”的目标而言,目前的立法层级仍显不足。

  在前期地方试点且目前全国市场开市的探索经验后,我们预期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出台国务院条例,对于市场关注的诸多问题予以明确。此外,2021年3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公开征求意见,这一草案后续可能会结合下文谈及的重大问题,进行修改并正式发布。

碳交易金融属性明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