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碳配额如何市场化定价

2021年06月11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本月中国碳配额首日上市交易采用哪种价格形成机制,建议政策制定者尽快引入拍卖机制,发现价格;同时给机构之间的配额场外OTC合规交易以足够的空间
黄杰夫
AEX控股公司创始合伙人。2010至2016年,任美国洲际交易所ICE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2005至2010年,任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亚洲副总裁,参与了CCX同中石油集团合资组建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谈判、创立和经营;在美国有十多年的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所涉及的领域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金融软件基础设施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杰夫 特约作者 Ben McQuhae)全国碳市场的配额场内交易本月将在上海开始。这将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碳市场的启动,涉及发电企业的40亿吨碳排放。

  交易第一天的价格发现至关重要。就像IPO一样,拍卖是碳和其他排放权配额首个交易日定价方式的首选。

  本文将对两个国际先例进行简单介绍与比较,分别为1993年美国二氧化硫配额的首次拍卖交易,以及最近英国二氧化碳配额的首日交易。

美国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国会通过了《清洁空气法》修正案,开始了针对发电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和交易(Cap and Trade),以应对酸雨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