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碳期货发展路径选择

2022年08月30日 12:37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助力实体经济打造一个年期货交易量400亿吨规模、机构主导、有至少3~5年远期价格曲线、有效定价的碳配额期货市场,用远期价格推动能源产业平稳向低碳过渡
黄杰夫
AEX控股公司创始合伙人。2010至2016年,任美国洲际交易所ICE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2005至2010年,任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亚洲副总裁,参与了CCX同中石油集团合资组建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谈判、创立和经营;在美国有十多年的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所涉及的领域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金融软件基础设施等。

  2021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电力行业是首批被纳入的行业,共有2000多家重点排放单位被纳入第一个履约期,共消纳45亿吨碳配额。根据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碳市场回顾与展望(2022)》,预计在“十四五”期间会逐步完成除发电行业之外的其他七个重点能耗行业(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航空)的纳入。完成八大行业覆盖后,全国碳市场的配额总量可能会从目前的45亿吨扩容到70亿吨,将覆盖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60%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