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如何才能永远告别3000点

2023年10月25日 10:33
政府继续出政策来救市,也许短期利好股市,但长期的破坏不容小觑
2023年10月20日,沪指收盘跌破3000点大关。图:视觉中国

  10月20日,A股再次跌破3000点,股民们都有“大梦”一场、“一无所有”的感觉。有统计显示过去16年这样的场景超过50次。

  中国23年来首次年内增加财政赤字,增发万亿国债支持灾后重建,四季度财政加大力度;以及中央汇金公司近期买入四大银行股票与A股ETF等,诸多信号指向A股即将反弹到3000点以上。

  但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的宏观政策与资本市场之间存在的深层矛盾,如果解决不了,未来3000点保卫战仍然会继续上演。

注册制改革尚未达到预期目标

  2015年,我发表文章分析A股最大的谜团——A股与GDP表现长期脱节背后的三大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