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韩国、美国和中国经验都显示:禁止做空股市坏处多

2023年11月08日 10:08
各国股市下跌主要是由于多头卖出,空头做空从来不是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通常是股市下跌引来空头,而不是空头引发股市下跌
当地时间2023年7月24日,韩国首尔,外汇交易员在韩亚银行总部的外汇交易室观看监视器。事实上,金融专家普遍的共识是,禁止做空的股市,比允许做空的股市,长期表现更差。 图:Ahn Young-joon/视觉中国

  11月1日,我们发布最新资产配置观点,明确看多A股与港股,建议客户增持。巧的是, 11月2日,中国国家安全部发文强调金融安全,要警惕金融市场的“四大皆空”,也就是“看空者”、“做空者”、“唱空者”和“掏空者”。恰逢鲍威尔表态美联储接近结束加息,港股和A股都随即上涨。11月5日,韩国宣布从11月6日到明年6月末再次禁止股市做空,韩国主板KOSPI和创业板KOSDAQ指数在11月6日分别大涨5.7%和7.3%,也带动了亚洲股市的上涨。

禁止做空能刺激股市上涨吗

  韩国股市和A股有很大的相似性,就是散户众多,而且都讨厌做空行为。A股上证指数在2007年突破3000点之后,至今一直在3000点上下波动,但是波动幅度很大。韩国股市在2007年突破2000点之后,至今一直在2000点上下波动,与中国不同的是波动幅度很小。

  有意思的是,韩国股市最近四年最大一波涨幅就发生在2020年3月16日宣布“禁空令”(在2020年8月和2021年2月两次延长)之后。原因是疫情暴发带来全球股市大跌,2020开年到“禁空令”出台前差不多一个半月,韩国股市下跌了19%。大家看一下这张图就会产生一种很强烈的感觉,限制做空对刺激股市上涨,真是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

  不过,这只是一种错觉,事实上,韩国颁布“禁空令”之后,3月16日到19日,股市又下跌了18%,禁止做空并没有阻止股市的下跌。韩股随后这一波大反弹其实是全球性的,归根到底是美联储把利率降到零之后宣布了一系列大胆的救市措施。

  韩国曾经在2008年和2011年股市下跌时实施“禁空令”,结果也是一样,股市先跌后涨,涨起来更多来自于全球股市表现改善。

  2021年5月3日,韩国宣布停止“禁空令”,允许对大盘股做空(但仍然禁止对小盘股做空)。相信做空会导致股市下跌的人会意外发现,5月3日到7月6日,韩股又涨了5%。之后韩股跟随全球股市出现了一轮大幅的回调,原因在于通胀抬头,股市高估,投资者乐观的情绪开始消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