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复苏几何

2023年11月13日 11:55
三季度经济周期底部基本确立,起底回升概率很大;中长期依然面临的是结构问题,需要从出口导向、投资驱动转向消费主导、创新驱动
山东烟台,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制造汽车零部件。图:视觉中国

外部形势概览:滞胀与错位的周期

  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全球经济体将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持续滞胀。经历一年多的加息周期,主要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但通胀水平却仍高于各央行控制目标。例如,第三季度美国CPI同比从3%反升至3.7%,欧元区、日本的CPI同比分别为4.3%、3%。根据IMF于10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今明两年全球通胀仍将维持高位。二是经济体之间周期错位。同样面临滞胀,各经济体却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例如,美国投资和消费强劲,在通胀下行的过程中,失业率也保持低位,美元、美股持续走强,并未出现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衰退景象,被IMF预期可能成为2023年唯一经济增长超过疫情前预期的主要经济体。而其他发达、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尤其是中国,远未追平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殷剑峰,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兼任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荣获2006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二届)和2009年胡绳青年学术奖(第五届),主持和参与了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金融监管当局、金融机构和中国社科院赞助设立的多项重大研究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中国著名的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有专著和译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