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殷剑峰:宽松政策必要却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2023年07月11日 11:07
货币政策应该继续宽松吗?应该;货币政策能解决根本性问题吗?不能

一、再议中国的宏观杠杆率

  以前中国宏观杠杆率的部门划分是错误的,我们对此做出新的划分,即令企业中的城投公司单独作为一个部门。以2022年为例,中国宏观杠杆率为276%。其中,中央政府21%,地方政府28%,城投公司73%,不包括城投公司的企业91%,居民62%。显然,如果不降息,利息成本会非常高。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自2015年以来,居民和企业在去杠杆,而城投公司和地方政府在加杠杆。

二、资产负债率

  从资产负债率这一微观杠杆率指标来看,央行统计的5000家工业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在不断下降,而城投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上升。进一步将城投公司分为建筑业、综合类和基建类三类,其资产负债率均呈现上升态势。2022年,城投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5000家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殷剑峰,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兼任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荣获2006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二届)和2009年胡绳青年学术奖(第五届),主持和参与了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金融监管当局、金融机构和中国社科院赞助设立的多项重大研究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中国著名的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有专著和译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