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防止日本病

2023年06月16日 11:47
对于中国当前呈现的日本病迹象,既需要抑制人口的过快下滑,又需要直面经济的结构问题,能够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的药方是财政:财政补贴生育养育和教育
当地时间2023年4月5日,日本东京,涩谷十字路口人来人往。1990年泡沫经济危机破灭后,日本即陷入到长达几十年的经济停滞中,日本学者将这种停滞称作“日本化”。图:Richard A. Brooks/视觉中国

“好的”与“坏的”通货紧缩

  与一般物价水平持续上涨的通货膨胀相对应,通货紧缩就是一般物价水平的持续下跌。造成通货膨胀的原因有供给侧因素(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和需求侧因素(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造成通货紧缩的原因也有供给侧和需求侧之分。供给侧导致的通货紧缩主要源自技术革命、经济全球化等供给侧因素带来的生产成本下降,这被看作是“好的”通货紧缩;而需求侧的通货紧缩则是由总需求的持续萎缩所致,这被看作是“坏的”通货紧缩——通常情况下,我们讨论的都是这种“坏的”通货紧缩,而日本正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殷剑峰,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兼任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荣获2006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二届)和2009年胡绳青年学术奖(第五届),主持和参与了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金融监管当局、金融机构和中国社科院赞助设立的多项重大研究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中国著名的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有专著和译著多部。